协会动态

数字中国: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数字成果令人瞩目

发布时间:2019-05-14 12:41:46

  2019年5月27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交通展览会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中国通信服务智慧交通生态联盟集结高速公路不停车移动支付、智慧高速、路段智能交通管控系统、智慧机场、智慧客服、智慧交旅、智慧水运、交通大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轨道交通、智慧高铁、两客一危智能管控等多个智慧交通产品亮相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为展会热点,引发高度关注,参观者络绎不绝。

  5月6日—8日,以“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为主题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国网互联网部副主任魏晓菁、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董事长王政涛、副总经理赖征田应邀参会、参观。

  作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中坚力量,国家电网、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国家航天局、华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众多数字经济领域的行业巨头汇聚于此,集中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智慧社会、数字文化、数字生态领域的创新成果,带来众多魅力十足的数字体验。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携“国网芯”、北斗、“网上国网”、综合能源服务、虚拟电厂亮相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吸引了各行业领导、专家等众多参观者的关注。

  “网上国网”提供智慧服务

  “网上国网”建立起客户聚合、业务融通、数据共享、创新支撑的统一网上服务平台,实现交费、办电、能源服务等业务“一网通办”,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建设,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体验。

  虚拟电厂打造智慧能源

  虚拟电厂基于传统电网物理架构,依托互联网和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把分散的多元负荷侧资源与电源侧资源进行聚合,形成虚拟可控管理单元,从而像传统发电厂一样参与市场交易和电网运行调度。在电网调峰填谷、建立市场化交易机制等多方面取得成效。

  综合能源服务助力智慧企业

  综合能源服务平台以能源物联网和时空信息为基础,包含能源监控、能源分析、能源管理、能源服务、能源交易、能源生态等功能,贯穿能源产业服务全过程,以时空智能分析能力提高能源管理效率和降低用能成本,构建能源管理的“大脑”和能源市场的“淘宝”,能够为政府、能源消费者、能源运营商、能源产品与服务商等四大类用户,提供绿色、安全、经济、高效、增值的综合能源信息化智慧服务。

  “国网芯”&北斗支撑泛在物联

  “国网芯”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已开发“安全、主控、通信、传感、射频识别”五大类 76 款芯片产品,累计销售各类芯片9亿颗,安全稳定运行超过74000小时,失效率不到百万分之一。同时集团着眼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终端层与网络层,大力推广基于“国网芯”的智能配变终端以及低压配电物联网方案,助力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

  北斗卫星应用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位置数据实时结算、终端信息管理、监控服务、数据交互等,并通过地基增强系统,为用户提供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和静态后处理毫米级高精度定位,纳秒级高精度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全面支撑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推动国家北斗产业的快速发展。

  当前,信息化、数字化代表了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作为中国能源行业重要的信息通信产品、技术和服务提供商,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打造芯片及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服务、通信、管理信息化、运维服务、北斗及地理信息服务、网络及信息安全、综合能源管控九大业务领域,服务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并将凭借深厚的技术积累,不断开展技术创新与行业洞察,推动数字化与传统业务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更好地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数字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