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热点

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生态联盟走进信产集团,探讨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05 18:23:04
11月4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生态联盟主办,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承办的走进信产集团主题沙龙活动在北京未来科技城圆满召开。
本次论坛以“走进信产集团,探讨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专家诠释机理、分享案例,展示信产集团思极链等区块链技术在电力行业创新应用的最新成果。
当前,以“大云物移智链”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正加快在能源电力行业的融合应用与创新发展。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的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
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生态联盟主席、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总经理李强在致辞中表示: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从事信息通信建设的专业化公司,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研究。区块链技术形态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高度契合,能够推动上下游产业互信,实现数据高效共享,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有效解决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数据融通、网络安全、多主体协同等问题。同时,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委员会的主席单位,将积极引领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融合发展,和广大会员单位一道,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过程中应用。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游敏在致辞中表示:电促会将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与电力行业企业的融合发展作为核心业务,积极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理念,面向市场和社会,主动适应行业市场化改革和数字化转型。国网信通产业信产集团作为立足电网、面向社会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运营商”,坚持“引领、创新、专业、共享、共赢”的发展思路,是参与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构建的主力军,今后将为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生态联盟建设发挥重要龙头作用。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组织,将努力打造成为一个促进会员企业生态伙伴协同发展的产业链、价值链构建平台。

主题演讲环节,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光发表《“思极链2.0”产品发布》的演讲,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四所区块链实验室主任李鸣发表《区块链技术标准化工作》的演讲,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络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亓峰发表《关于区块链技术在通信领域应用研究》的演讲,腾讯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区块链高级产品经理刘江发表《腾讯云区块链助理电力行业发展新动力》的演讲,浙江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自强发表《区块链技术在能源互联网应用探索》的演讲。各位专家的演讲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区块链技术在电力企业的应用场景,分享了区块链核心技术在电力行业企业的融合创新和落地应用。

张春光

李鸣

亓峰

刘江

周自强

论坛互动交流环节中,清华大学、普天集团等多个参会代表围绕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进行了讨论。
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生态联盟的这次活动积极响应国家“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号召,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本次论坛通过开展研讨,对于融合电网和通信网技术基于区块链的新型能源业务模式,建立去中心化的设备可信控制机制、安全的数据传输通道、灵活的切片式数据管理模式以及构建可信的能源交易环境具有积极作用,对于推动能源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可信,支撑新型能源业务模式下能源数据安全可信实时共享,促进国家电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今后,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生态联盟将继续把推动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的融合与创新应用作为重要使命,积极发挥主席单位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的影响力,吸引并汇集各方资源,促进泛在电力物联网领域“政、产、学、资、研、用”的交流合作,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良好产业生态圈。
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生态联盟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紫光集团、中国通服等副主席单位代表、以及睿至大数据等会员单位代表共计100多人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