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智能用电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9-03-23 00:59:30

2014年6月6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南瑞集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美的集团、海尔集团公司、英利光伏电力投资集团、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航天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突破电气有限公司、上海豪迈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物联网研究会、华北电力大学等40余家企业、组织、科研院校代表携手组建的“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智能用电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支持单位的相关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家居、能效管理、综合信息服务、移动缴费服务等逐渐成为百姓日常需求,智能用电产业的市场前景广阔,国内家电和智能设备厂商合作共赢、形成合力的愿望强烈。“智能用电产业联盟”的成立,将整合优化社会资源,支撑智能电网发展用户侧需求,推动国内智能用电产业的创新发展。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会长魏昭峰首先讲话,对到会的各位嘉宾、领导表示欢迎,对智能用电产业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智能用电产业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智能用电产业有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平台,对于智能用电领域的集成创新、行业融合及产业化推广应用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未来,联盟成员以智能用电产业联盟为平台,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真正实现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有力推进我国智能用电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大会通过了智能用电产业联盟成立倡议书,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一次联盟理事会,选举产生了联盟领导机构,通过了联盟工作规则和会费收取办法。大会推举魏昭峰为联盟名誉主席,选举胡江溢为第一届联盟主席。

    在随后进行的理事会上通过了聘任联盟副秘书长和聘请专家委员会委员的议案。由选举产生的联盟领导为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智能用电产业联盟揭牌。同时,颁发了副主席、理事单位、专家证书,进行了联盟网站开通仪式。

    新当选的联盟主席胡江溢在讲话中表示,智能用电产业联盟基于目前国家对智能用电产业的整体规划和发展要求,以及联盟单位对智能用电产业的理念、经验和发展需求,整合智能用电上下游产业资源、集聚产业发展合力,研究并制定智能用电行业产品及技术标准,构建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平台,实现联盟成员之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在为联盟成员创造广阔发展空间的同时,力促我国智能用电产业合理、健康、有序发展。

    下午举办的中国智能用电发展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全国智能电网用户接口标委会、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和深圳赢广现代网络设备有限公司的领导和专家分别就中国节能环保政策、智能用电技术标准、智能用电与电力大数据和无线通信加密技术等做了专题演讲,受到参会成员代表的热烈欢迎。

    “智能用电产业联盟”的成立是利商惠民的一项创新之举,有利于加强市政与智能用电产业领域的交流,以及智能用电产业的健康发展。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深入推进和电网内外各方面条件的不断完善,智能用电互动和智能家居已经成为发展趋势,智能用电领域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与会代表纷纷寄语,希望联盟在智能用电统一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政策建议等方法发挥积极作用,把联盟建设成为凝聚智能用电产业发展合力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