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热点

2019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提升电力规划水平,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11 11:27:00
为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数字经济时代电力规划新思路、新内容、新技术、新方法,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主办、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协办的“2019中国电力规划论坛”于9月5-6日在北京举行。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包括: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戴希副局长、规划处孙鹏处长,国家能源局电力司杨旸处长,工信部科技司高技术处陈思敏副处长,中国能建集团副总经理、国家电力规划中心常务副主任吴云、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以及电力系统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规划发展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来自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理事及会员单位的代表,各大电力企业及科研机构发展策划、政策研究、泛在电力物联网、大数据、综合能源服务等部门的专业人士,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共计260多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迄今已经连续举办6届,在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背景下,本次论坛以“提升电力规划水平,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从新时代我国电力结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当前电力行业规划发展热点、难点探讨,电力规划新内容、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等三方面聆听业内专家讲解,倾听市场主体呼声,研讨行业发展趋势,论坛内容体现了与参会代表分享电力行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在致辞中表示:当前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积极探讨新时代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途径,主动把握电力规划发展新思路、新内容、新技术、新方法,为电力科学规划提供有力支撑已成行业共识,为此这次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联合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共同举办2019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旨在通过汇聚行业资源,聆听专家讲解,反映企业诉求,促进行业交流。希望能够与大家分享行业规划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助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共同为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在论坛上致辞。
周孝信院士以《我国新一代电力系统与能源互联网》为主题进行演讲,他表示:绿色发展和数字革命是新世纪以来推动电力系统发展模式转换的两大驱动力。可再生能源为主的电源结构,集中分散结合的电力生产供应模式,供需互动的高效用电用能方式,面向全社会的综合能源服务是新一代电力系统的主要结构模式特征。能源互联网是在智能电网的基础上,互联网思维理念和技术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系统和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是新一代电力系统的重要发展方向。
▲ 周孝信院士在论坛上作主题为《我国新一代电力系统与能源互联网》的演讲。
中国能建集团吴云副总经理在题为《新时代电力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演讲中表示:我国能源电力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高质量发展经济的新要求。依据一是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要求我们提供优质、高效的供给体系。二是新常态下,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率型集约的增长转变。三是我国形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并逐步进入了“中等收入陷井”的时间窗口,高质量发展成为走出“陷井”,跃升至高收入经济体的必然要求。
▲ 中国能建集团吴云副总经理在论坛上作主题为《新时代电力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演讲。
电规总院杜忠明副院长在《我国电力结构转型的趋势与展望》的报告中表示:全国“十三五”电力规划即将迎来收官之年,从规划实施情况来看,“十三五”电力规划确定的一系列目标任务基本全面实现。全社会用电量明年预计达到或略超过7.4万亿千瓦时的规划目标上限。新能源的装机达到3.5亿千瓦左右,已经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下限目标。煤电装机目前为10亿千瓦左右,2020年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的目标预计可以实现。预计2020年全国跨省跨区电力资源配置能力将超过2.7亿千瓦的规划目标。煤电机组清洁化改造取得显著进展,目前全国已有75%以上的煤电机组达到超低排放限值。
▲ 电规总院杜忠明副院长在论坛上作主题为《我国电力结构转型的趋势与展望》报告。
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董朝武副主任、南方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王志勇副主任、华能集团规划部发展部刘嘉晖副主任、国家电投集团战略规划部何勇健副主任、中核工程咨询公司董事长唐景宇、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许涛副主任、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服务有限公司周炳党委书记、中山市国能电器蓝淑英主任等领导、专家,分别针对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背景下泛在电力物联网与智能电网融合发展、南方电网的实践和思考,华能贯彻能源新战略、构建清洁低碳体系,新能源发展与氢能战略,核能产业发展战略思考,未来电力系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国网综合能源服务,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等集团规划和专项规划展开深入研讨。
国家电网大数据中心沈亮副主任、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陈丰副总经理、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中电普华公司高级咨询师万齐鸣、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配网中心杨卫红副主任、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公司总裁助理宋北辰、腾讯云能源行业技术总监任川、360公司工业互联网总经理刘健皓等领导、专家,分别针对大数据支撑电力规划探索与实践,数字电网探索与实践,国家电网统一数据模型(SG-CIM)模型建设及实践、电子认证助力泛在电力物联网,共建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助力电力行业向智能+时代升级,构建以安全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论坛设置了互动环节。国网大数据中心沈亮、国家电投何勇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辛永副总经理、腾讯云任川、360刘健皓和参会代表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互动。
参会代表一致表示,本次论坛就如何通过行业企业规划发展,促进电力系统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主动适应与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合发展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演讲嘉宾对电力行业企业规划发展中涉及的热点、难点问题从不同角度展开了交流研讨,论坛内容反映了电力行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新实践与研究成果,展现了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电力资源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发挥好政府的规划职能和企业规划作用提出了新思路、新内容、新方法,这将有助于电力行业内部及上下游企业实现资源共享、跨界融合与开放合作,共同为促进电力行业及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构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献计献策、添砖加瓦。